評《怪奇物語》第一季下篇:以性別觀點看Eleven的假髮

在上篇中,我談到:《怪奇物語》第一季的劇情,以我對科幻劇的標準來說是相對單純的,再加上它第一集高效率的敘事方式,使這個故事走向簡明了起來。但其實這樣也有壞處,那就是很容易看膩,而《怪奇物語》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,我認為主要是倚靠演技,尤其是圍繞著Millie Bobby Brown飾演的Eleven。

這部劇中,除了小男孩們有時候的演技,會讓人覺得是不是有點恍神(但話說回來,小男孩這類生物,本來就是由經常的恍神構成的),絕大部分的人演技都令人滿意。其中,Joyce、警長Jim,還有Eleven是我認為演技最好的三位。其中,Joyce雖然做事讓人覺得神經質,不過卻可以跟瘋狂拉出距離;Jim對於自身角色認知的轉變做得也不錯,Eleven超齡的表現,則更是吸引了眾多觀眾以及劇評人的目光。

will byers' gone 5.JPG

↑談此劇,不可不談Eleven。

「小美人原則」

當然,即使有再多稱讚的聲音,也都免不了批評。但使人在意的是,有一篇劇評〈Where Stranger Things Loses Its Magic〉針對了性別的面向,來質疑Eleven的角色定位。裡面提到了一個有趣的原則,叫做「小美人原則」(Smurfette principle)。所謂「小美人」其實就是藍色小精靈裡面的那位女生,依據這個原則的定義,只要一位女性存在於男性的群體中,而她存在的意義,只是為了在以男性為主體的敘述下,呈現與男性之間的對照,並且重複著對於性別的刻板印象。

在劇評〈Where Stranger Things Loses Its Magic〉中作者表示,《怪奇物語》並沒有對於小美人原則的意識,甚至有一幕,Eleven還戴上假髮並化妝,簡直可以說是露骨地表演刻板印象。

我對於這個原則所要傳達的意義,是非常認同的。女人可能有無限的樣貌,戲劇雖然不可能有無限的可能,但是至少要避免質的單調。不過首先,畢竟《怪奇物語》中還有跟Jonathan 一起殺怪物的Nancy以及行動力跟洞察力過人的Joyce(雖然我覺得她能發現跟Will溝通的方式,真的太唬爛了),因此以這全劇給人的感受,我自己在觀看當下並不覺得有性別歧視。

除此之外的第二點,我還想討論在〈Where Stranger Things Loses Its Magic〉所質疑的性別面向。除了之前提到的假髮片段,劇評作者還認為,編劇最後讓Eleven為了拯救男孩們消失,留下的只有男孩們對於Eleven的破碎描述(她超酷!),使人幾乎忘卻前面七集多,Eleven一路走過的斑斑血淚。這代表著Eleven對自身生命的失語(她甚至名符其實地不擅言詞),並只為了別人而活,更為了別人退場。

will byers' gone 6.JPG

↑改變觀點,有時候幾乎就等於改變文本。

編劇不是無辜的

那Eleven到底該不該戴假髮、化妝打扮?假如當初Eleven試戴了一下假髮,就鄙夷著丟掉,也許(就算其他的劇情都一模一樣)這個角色就會變成女性主義者的寵兒了。但是相反地,Eleven喜歡帶著假髮的自己,其他男生們也喜歡有假髮的Eleven,更別提那件與病人服相對的洋裝了。

也許在劇情中,戴假髮、穿洋裝是必要的,但是Eleven在其中表露的情緒倒是非常可議的。沒有人會喜歡穿鬆垮垮的病人服、頂個進成功嶺兩個禮拜之後會出現的平頭趴趴走,但是把病人服跟洋裝、平頭與賈髮對仗起來,這就是編劇的責任了。因此在這點上,我贊同劇評者的看法。

不過我倒不覺得,看這部影集的大多數人,會認為Eleven是一位點綴男孩團體的角色。她很明顯是這部影集的主角,甚至她的演技帶領著其他男孩,你點進角色介紹,你看到的是Micheal同情並喜歡Eleven,而Lucas防備著她,但我在觀賞的時候卻深深感受到,每當Eleven展露出信任與依賴,Micheal才知道如何關愛;也是當Eleven有所保留的時候,Lucas才知道如何憤怒。我很確定,只要Eleven這個角色演技不及格,所有小孩子的戲會變得十分古怪,令人無法進入。而Millie的演技不只是及格,而是精采絕倫。

will byers' gone 8.JPG

↑但文本如果被完全抽離,觀點也就顯得僵化真空了。

對Eleven的愛是如何成立的?

至於劇評作者對於Eleven的退場有意見,我也非常意外。假如Eleven是在第一集為了保護Will,或者Micheal而退場,那也許這樣的批評還比較有道理,但Eleven之所以貫穿八集,而且每一集都有相當大的篇幅在講她的過去,難道不就代表了編劇對她的重視,以及她是主角的這個事實嗎?而且為什麼只因為她保護了男孩並退場,就會讓人覺得男孩比較重要?事實上男孩們也試圖保護了她,只是很可笑罷了,我們記得的是Eleven的超能力英姿。

我要表達的事情很簡單,在得知小美人原則之後,我們要記得對每個不想留長頭髮、穿洋裝的女孩說:「沒關係,妳並不是個怪胎!」不過另一方面,Eleven也絕對是一個善良、強大,並且演得十分到位的角色,她毫無疑問(至少目前為止)是主角,沒有什麼劇情的安排可以改變這一點。編劇在假髮一事上犯了錯,但他不該為所有Eleven所遭遇的痛苦負責。Eleven所遭遇的痛苦,只不過是每部好影集主角會有的宿命,我們愛Eleven--而且坦白說,我們的愛只有在她受苦之後才成立。

附註:本篇文章圖片來源於google搜尋或網路合法影片之擷取,該影像財產權依舊屬於Netflix或原公司。若有侵權,煩請告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發表留言